痛定思痛,恩典夠用

寫這篇網誌,令我感觸良多,我是一個長期痛症患者,走左5年的疼痛的路,如今仍然每天與痛一起生活。

從痛症到抑鬱,痛楚本身不是最可怕,可怕的是長期的痛楚容易叫人生厭、沮喪,以致放棄,感到絕望!5年來四出尋找醫生或醫治的方法,解決問題,醫治痛症,使身體痊癒,這是一個十分正常的觀念和想法,誰人想與病痛一生一世?

然而當痛症不願離開,患者又可以如何自處?痛未必能癱瘓一個人的生活,恐懼本身卻可以。我自頸和腳痛持續了幾年,內心不少滿載恐懼,主要常被兩個問題所困擾,我會這樣子痛足一世嗎?它會隨著年紀惡化嗎?這兩個問題,沒有醫生、治療師,甚至任何人可以有答案。我熱愛運動,從前跑步負重等運動現都不可以再做,心理上是一個很大的打擊。但我知道仍然有得選擇,游水、拉筋是我仍然可以選擇的運動。同樣,痛症可能限制了我們的選擇,但不都是完全剝奪我們的選擇權。

尋找醫生或方法仍然有需要,但一方面在痛楚裡學習的功課,是如何面對因痛而帶來情緒不穩的問題,當生理上未能醫治痛症時,心理上便需要有力量去面對痛楚。痛令人緊張和焦慮,要放鬆不易,但放鬆才能讓人有力面對痛楚。

韌力是十分重要,長期病患往往令人有情緒問題或出現情緒病,所以去有同行的人,是十分重要。選擇一些願意明白你,接納你,不厭其煩地陪伴你面對疼痛的煎敖的人,對我而言,除了太太和親人,便是教會,特別是團契或小組的組員,甚至可能是有相同痛症的人,大家可以互相支持,有同行的人,路一定會好走好多。

關懷,當身處痛楚裡面,會覺得自己的痛係最大,受的苦最深,不會有意欲理及周遭的世界,但世界裡面有很多比自己痛苦的人,了解他們,甚至關懷他們,對自己心靈也是一個醫治的過程。

我不敢說我能夠駕馭痛症或它帶來的情緒,有時我會痛到無力,也會感灰暗,也會恐懼,也會迷茫。我需要常常和上帝傾談,會告訴祂內心的感受,求天父醫治我,幾多次都好,仍然不要放棄,昔日我可能會以盲目的態度去面對痛症,但卻發現這種心態不健康,失去盼望。痛楚不是我的主人,耶穌才是,就將痛楚好,憂慮好,覺得無出路的心情好,全都告訴天父知,相信祂,交託給祂,繼續向前走。必須有盼望,生命才能走落去,生活仍要繼續。為身邊的人,為自己所愛,和身邊關心自己的人,努力活著。

wife

相片是7月時不幸染上甲型流感,在醫院等化驗報告時,太太一直陪著我時影的。

我的恩典夠你用的.因為我的能力、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(林後12:9)

你們所遇見的試探、無非是人所能受的、神是信實的、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.在受試探的時候、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、叫你們能忍受得住。(林前10:13)

如果我個病醫唔好,你會接受我嗎?

這是一篇寫得很好的文章,讀後令自己感觸良多,安慰不少。對陪伴長期病患者的朋友,特別弟兄姊妹尤有意義。

發表留言